close

/tmp/phpGqoAWc  

<1> <2> <3> <4> <5> <6> <7>  <8>

2023年7月27日增第8集。

2022年8月13日新增第7集。

2022年7月6日新增第6集。

2022年5月16日新增第5集。

2022年4月15日新增第4集。

  

這是一套很優雅又溫暖的劇。

我很喜歡「你喜歡布拉姆斯嗎?」,這段期間沒有讓我會重蕊的劇,除了這一套。一直都記得自己說過會寫感想文的,今天終於開始寫了。

幸福嗎?

這不止是頌雅的問題,是劇中每個角色人生的問題。

至於夢想,就好像單戀一樣,在追求的路上,不一定順心,也會有許多阻礙,甚至會受傷。真的可以適當地愛自己的夢想嗎?實現不到夢想,人生又真的不會幸福了嗎?

幸福,不是因為不停有好事發生才叫幸福,更不是因為沒有壞事發生而叫幸福,這是不切實際的;真正的幸福,是在一次又一次傷心難過的事發生後,甚至連夢想破滅的時候,那及時出現溫暖的安慰,在這個世界總不會孤單一人。每一小步之後,再行前一小步,即使慢慢行著走著,只要走下去,路是會繼續出現的~

 

這樣的話,就繼續活著吧~

理想中的幸福原來不一定要走在起初自己想行的路,有時彎彎曲曲,跌跌撞撞之後,仍是會把你帶到幸福的路上。幸福,不是你要去到那裡,而是愛你眼前擁有的一切,擁抱自己的生命。

此起彼落的難過和安慰交織出來的,才會感到真正的幸福,真正的人生。

這是看完會感到幸福又不會太離地的劇,因為我會感到痛,又感到安慰。

 

 

<1> <2> <3> <4> <5> <6> <7>  <8>

第一集 (2021年5月)

「你喜歡布拉姆斯嗎?」應該要看第二次或以上才真的可以領悟各人的感情,看第一次會因為著重劇情,而容易忽略很多很多內心細節,加上俊英對頌雅又惜字如金,畫面過了,如果我之後不去細想的話,就自然會水過無痕。更有些是看了以後的劇情,才會更明白前面的舖排,但第一次看的時候不會想起來,畢竟我沒有那麼心水清啊~

整套劇的確沒有大起大落,峰迴路轉,過五關,斬六障之類驚為天人的劇情,沒有趣味嗎?但我又每星期狂追。頌雅和俊英的感情來得幽幽淡淡又純樸。而且精緻細膩的感情層層堆疊之下,我覺得比起較為起伏強烈鮮明的發展,我更加喜歡頌雅和俊英溫柔內斂又有溫度的愛情。雖然男女主自身經歷的氣氛一直比較沉重,他們的路也走得不輕鬆(其實所有角色都是),不過每個經歷後,他們又長進了,變成熟了點,也是很好的事,值得叫我追下去。

朴恩彬絕對是個「因信賴而看的演員」;而金旻載,我第一次看是「第二次二十歲」,為了崔知友看的,旻載是女主的大學生兒子,那時我覺得是個演得不錯的新人,五官精緻。第二次意外地看他,是「浪漫醫生金師傅」,因為徐玄振看啦~當我見到旻載當上了護士,我忍不住說:大個仔啦!之後有看「花黨—朝鮮婚姻介紹所」,為了女主孔昇妍(又是因為女主~)。所以因為有著女人的幸氣,我看了3次金旻載,看著他成長。(<=妳以為真的是姨母嗎?亞豬媽~)

這一次是我兩個都想看了~~~~

俊英:大嬸妳寫了一大堆沒人關心的內容,其實說要我等了三次,妳真的叫人垂淚。。。

/tmp/phphkqRkB  

以上這個是俊英第一個畫面,是去演奏台大家練習之前個人練習畫面。我第一眼看,他的頭髮有點零亂,因為他之後的髮型一直都很整齊的=俊英永遠都把襯衫塞入褲襠裡,不管是甚麼季節,襯衣,毛衣,幾厚幾薄,都難不到朴俊英的神奇伸縮腰,真的神乎其技,毫無難度,佩服佩服。(俊英:還用說嗎?!)

不過!唯一有一次沒有塞入去!到時有圖有真相!!!(所以知道我不只看了兩次吧~~~)

現在加插「如果我想太多系列,這個髮型會不會想表達,大家都仰慕的巨星,在別人看不到的情況下,其實也只是一個普通人,不,他根本就只是普通的一個人。。。巨星有很多代價啊~

 


 

好了~以下入正題了。

為了可以幸福,頌雅決定轉跑道。

因為頌雅愛小提琴,認為小提琴可以給她幸福。

的確,因為小提琴頌雅迎來幸福的人生,因為這只小提琴把頌雅帶到俊英身邊。

/tmp/phpJ3nZcG  

蔡頌雅唸完了大學經營學後,發現自己其實很愛演奏小提琴,所以再花了四年(因為東雲老師。。。唉。。。)考上了音樂系,拉小提琴由興趣轉為主修。

由於其他同學都是藝術高中上大學音樂系的,他們早已在台上表演過了,只有頌雅還沒有試過。好可惜,原本可以初次踏進演奏台,頌雅用閃閃發亮的眼睛好奇又感嘆地欣賞音樂廳,但最後音樂舞台這界線,頌雅還是跨不過去。。。

因為指揮要刪去兩只小提琴,唯有要成績排最後的兩位退下,其中一位就是頌雅。

考了四年,對小提琴的堅持,頌雅的確是個很有忍耐力和勇氣的人,在整個樂團眾目睽睽下,為了夢想,頌雅收起了自尊心,大膽向高高在上的指揮要求留下來,而結果當然被要有絕對威嚴又不可侵犯的跳針指揮大吼。。。

能夠在台上演奏,比起自尊心更重要,因為她太愛小提琴。

我想頌雅最傷心的應該是聽到又吼又叫的指揮響徹雲霄的那一句「那麼成績就不要排最尾!」,還有迴音拌奏,這一下完全呈現一個「繞樑三日」的畫面~

「包尾!包尾!包尾!包尾!包尾!包尾!!!!

唉~我好怕頌雅會發惡夢。這一刻她承受的,絕對是我能力以外的事,我想我已經腿軟無力了。。。。

剛才閃亮的眼睛,頓時變成熱淚盈眶。。。

/tmp/php97AKd3  

雖說以後還有機會,但這樣打擊也太大了吧~

這時,在頌雅人生最低谷的時候,鋼琴家朴俊英假裝手滑,不小心把琴譜掉下,重重地敲響了琴鍵(我以為是掉下百科全書,還是要走火警呢~),救了頌雅,打斷了指揮「一股作氣」的吼叫舞台,終於指揮算是暫時放生了頌雅。

對頌雅一個學生,後輩,女生來說,相信俊英也覺得指揮惡劣的態度實在太過份,絕對不是她能承受得起的。如果我想太多的話,這一下巨響=俊英的不滿指揮的怒火,那一下我覺得好像俊英藉著鋼琴說:夠了!

俊英用鋼琴幫了頌雅一把。

(以後還有很多的"如果我想太多"系列,特別是俊英)

樂譜落在鋼琴鍵的重撃=「包尾」這句話對頌雅內心的打擊。。。

可是當大家以為一切告一段落之際,預演可以正式開始之際,就連俊英的手也準備好降落在琴鍵上之際,跳針大師還是叫煞停,然後堅持要頌雅離開。。。

而頌雅知道這次是真的無餘地了,再說也沒意思,所以她也只能含淚離開演奏台。。。

/tmp/phpzvuX8U  

好精彩!!!!!朴恩彬!!!!

以我記憶,我應該是第3或是第4集開始看的,然後覺得故事可以看下去,便由第一集開始看。真的,如果我由第一集看,看到這短短的12分鐘,因為朴恩彬已經足夠我入坑了~~~

的確,指揮對頌雅這一段我是用"慘不忍睹"來形容的。第一集(其實以後都是 XD)氣氛有點低沈,但見到恩彬的笑顏,覺得她很甜美,加上頌雅這文青優雅風,使我會想看下去。總之就是又甜又虐,苦中帶甜。

當時看,就是看到一個頌雅的故事,重看時我發現,人生嘛,在最傷心難過時總會有及時的安慰出現,所以人生才會幸福起來。頌雅在最悲慘的時候,遇到了救星。若果頌雅順利演出,說不定不會有與俊英之後的緣份。

頌雅,全名是蔡頌雅,韓文發音與對不起十分接近,所以很多人驟聽起來,以為頌雅在道歉,頓時摸不著頭腦。我沒有把所有花絮看完(但真心推薦大家去看,真的太甜,太溫馨),沒有看過為什麼作家會為女主角取這個名字,不過我在想,雖然親近的人會稱呼她"頌雅",不熟的人應該會叫她全名,那豈不是每次都向頌雅道歉?因為基本上不是自己喊自己名字最多,名,是用來給別人喊自己的啊~所以是別人向頌雅"道歉"最多啊~

如果看其中一個最後的花絮,會看到真的有角色說要向頌雅道歉呢~

唉~快將畢業的頌雅,成績一直最尾,這次更是"被退下來"。一直知道自己拉得不好,成績不好,畢業之後的路,自己與小提琴到底何去何從呢。。。(去朴俊英那裡嘛~)

頌雅:亞豬媽,劇透很缺德喲~

/tmp/php3a7SF4  

但頌雅更清楚知道的是:我很喜歡拉小提琴。。。我知道很幸福。。。

這是她的夢想和最愛。

雖然頌雅說自己從來不是奢望擁有如俊英那種世界級的實力,但眼前在鋼琴前揮灑自如的俊英,映入頌雅內心裡,顯得自己很卑微,很不堪。頌雅的淚水,一半因為才華洋溢的俊英的音樂而被觸動,另一半是為了自己付出無數的努力後,但仍然能力不足,不足到一個地步連踏進演奏台演奏的機會也沒有資格,而感觸所滑下來的。(無論實力如何,這相對於情景的反應有好大分別啊~)

/tmp/phpUgIY3w  

這是頌雅和小提琴之間的糾結。

另一邊是俊英和鋼琴之間的糾結。

俊英的角色簡單交代一下之前,很想很想說,金旻載的側面很精緻,很帥氣。

/tmp/phpfChXDn  

朴俊英,覺得這個世界只有他孤單一人,生存法則:令身邊所有人都滿意,這和教授教他比賽心態一樣:不需要一個滿分,另一個很低分,要每個評審都給8,9分。

「適當地,對所有人都適當地,讓他們全都適當地滿意自己,就像比賽一樣。」

享譽盛名的鋼琴家,不過近年人氣有點消退。

爸爸不是當朋友借貸擔保人就是借錢做生意,當然全都失敗收場,所以時時欠下債務,多年來都要俊英還債。

媽媽雖然溫柔,但夾在俊英和爸爸當中間人,每次都向俊英要錢。

爸爸是靈魂人物,是真正的幽靈。

加上長年在海外表演,可想而知俊英和爸媽感情超級淡薄。

不過,俊英卻是一個沒有架子,溫暖細心的人。

組長再三提醒俊英遇到困難要說出來,找幫忙,不要一個人想辦法解決。偏偏俊英的人生就是不停出現問題。(所以才有16集啊~)

表演後俊英見到頌雅,記起她就是被退下的小提琴手。他見到頌雅朋友興高采烈地祝賀頌雅演出成功,應該意會到頌雅沒有對朋友說甚麼,因為實在是難以啟齒的事,所以他主動上前向頌雅說:辛苦妳了。

俊英:即使沒有在台上正式演奏,但一直努力練習,也是辛苦了,在我眼中,妳是小提琴手,頌雅C。

/tmp/php177yWa  

俊英那麼主動地說這一句,是安慰又好,是幫忙掩飾也好,俊英真的超級貼心,其實他大可以不理會頌雅。

俊英不算認識頌雅,更沒有對話過,加上地位懸殊,俊英這一句,我覺得是真心安慰頌雅。撩妹模式,俊英原來早就開啟了!!!

頌雅想不到被指揮一吼,不是吼出一只獅子,是吼出一個老公!!!

俊英回家路上又遇見頌雅,他看到頌雅沒有傘,但她用外套蓋在小提琴盒上,自己則冒雨快步跑進便利店買雨傘。俊英應該知道頌雅是個愛小提琴比自己更甚的人。

俊英見到沒有帶傘的頌雅,問組長有沒有傘,想下車借給她。

雨傘的哏,算不算由這裡開始?/tmp/phpASXWKU  

我想,令俊英對頌雅留下印象的原因,應該不是因為慘,而是頌雅愛小提琴的深情。

那我明白為什麼要安排兩個小提琴手退場了。頌雅旁邊的同學,被指揮一喝便即時離場,換了是我已經滿臉通紅,無地自容地用走火警的速度逃跑!但頌雅卻在撐著,差不多要和自尊心搏鬥一樣,才可誠惶誠恐地向暴怒的指揮吐出話來。

公演,是頌雅通往小提琴家的夢想之一。

現在想起來,俊英一開始時是出於保護頌雅,不想她受到傷害,之後他一直都是以這個心態和方式去對待頌雅,可是俊英最終發現這個舉動竟然是自己傷害了頌雅~~~~

小提琴這條路,頌雅家人都不贊成,所以經歷了自卑難堪的一天後,頌雅姐姐問她日後的去向,是不是該放棄,媽媽又說拉小提琴應該是興趣,不是職業等等等等。。。

蒼天啊!!!!為什麼所有打擊都同一時間爆發啊!!!頌雅崩潰啦!其實她對自己的前路也很苦惱,又沒自信,最大問題是自己也質疑自己的能力,所以對家人一切的疑問她也很想知道答案,可是她就是不知道啊!

頌雅:「不行,不行,不行!為什麼到處的人都說我不行~~~」

頌雅回家,有家人,有壓力,俊英回家,沒有家人,亦都有壓力。

表面風光的俊英,回到所謂的"家",一個家人也沒有,房間更是會長安排的,而歡迎他回來的,就只有—生果和卡片問候。。。一切都是冷冰冰的。

沒有家,又漂泊的日子,就是鋼琴家朴俊英別人看不到的寫照。。。。

窗外"京后"的名字,對俊英來說既沈重,又複雜。

/tmp/phpUY8OrN  

俊英真的很寂寞又孤單,甚麼事都一個人摃。

培育俊英的京后財團是祝福還是包袱?

鋼琴,使俊英幸福嗎?

頌雅進了京后財團當暑期工。她一邊上班,一邊抓緊時間研習小提琴。

終於頌雅和俊英又再次見面。

當時觸動著頌雅的琴聲,正是俊英在彈奏舒曼的童年情景夢幻曲。

/tmp/phpHU7Dy2  

被俊英發現後,頌雅失魂落魄地一邊急忙道歉,一邊撤退,更差點絆倒而呼叫。。。這一切恩彬都演得很可愛~~~~撒冷hea恩彬~

本來很放鬆平靜又投入的俊英,給亂入的頌雅嚇一嚇之後,心,失守了,心緒又再緊張起來,又再次陷入苦惱中,這次應該是浮起了情景在紐約的事。。。

/tmp/phpImhW9c  

雖然有點責怪海娜訂了席地而坐的食店,害得穿裙子的頌雅坐得不舒服,可是這卻又造就了俊英對頌雅的好感~

頌雅因為腳麻要等30秒才進去,這30秒的要求,使俊英笑了~是偷笑啊~

/tmp/php6t1Fa4  

不過俊英3秒要電話號碼也很高招呢!!!

之後互相偷望都好開心。。。

/tmp/phpiEQNrF  

頒雅C很單純,她就是一個不突出,也不太顯眼的人,海娜這個色設定在頌雅的身邊就更明顯,作家很心思細密,而場面安排,導演也拍得很細緻。以後還會發現很多對應和前後呼應的地方,我未必可以完全指出,但可以推薦大家去你管找片或者找文章看看。

尹東雲,小提琴製作師,其實我很想修理他啦!!!

他是頌雅閏蜜姜敏聖的前度,這身份是頌雅永遠都跨不過的關口。

一句「尹社長」就說明頌雅要故意時刻提醒自己要保持距離,因為恐怕自己對東雲的心意會有一天藏不住。(作家連一句常用的稱呼都想得很細密。)

東雲在意大利比賽中獲獎,他在台下第一時間越洋打電話給頌雅,更借故要頌雅翌日去機場接機,出差回國後第一個要見的是頌雅,唉~他的心意呼之欲出啦!頌雅再純情都不可能不知道東雲的心意,而頌雅也喜歡東雲啊,可是一想到他是好友的前度,「友情」便會叫頌雅煞停。

/tmp/phpHwJxM4  

看到東雲得獎,俊英又得獎(兩個都第二名~),他們好像成全了自己的夢想,那麼,頌雅自己呢?找到了,還是仍未找到?

俊英一直以來都掩飾自己對情景的心意,掩飾到情景都跟別人拍拖去。。。其實俊英根本從來沒打算要和情景一起吧!

這一晚俊英收到好友賢浩=情景現任男友電郵,說自己學成歸來,於是俊英又懷緬一下以前開心的時光,可是越看越深陷情景在紐約那一吻當中。。。

「背叛!背叛!背叛!背叛!背叛!背叛!!!!」

一直努力小心翼翼地埋藏的感情,原本以為這一輩子都可以不被識破,怎知道情景會突如其來把俊英的心給動搖。

不過我有點奇怪,為什麼情景轉身之前已經在哭呢?她的淚水似乎不是因為愛上俊英。可疑。

兩個都看著電話,兩個都苦惱,沈重。

/tmp/phpq6B3gH  

再次跑出來的那一吻令俊英方寸大亂,他急忙把電話塞進行李箱,再連忙塞到衣櫃裡去,一層又再一層,俊英希望盡快把這背叛好友的感情,牢牢的禁固起來。。。俊英用力把門關上,門卻又再彈開,俊英再用力推去,不敢放手,不想再面對。。。

平時冷靜又遏抑的俊英,也忍不住失控暴衝。這就是俊英說的付出感情,也要適當地付出。。。如果感情是可以「適當地」控制。。。

/tmp/phpMWSEzo  

所以俊英就是布拉姆斯。。。

頌雅也是,但她的對象不是東雲,是小提琴。頌雅一直都單戀著小提琴,得不到它的回應。

俊英的的確確是個寡言的人,他在機場遇見頌雅後,第一條問題:妳接誰的機?

然後,就用眼神問問題!!!!

頌雅回答說:朋友。

停。

哈!俊英竟然覺得未滿足,望著頌雅想她繼續說下去。

你一定要知道是甚麼朋友嗎?你大老遠來機場接好友機,頌雅這個朋友也一定交情不薄,要知道是男朋友嗎?

頒雅很醒目地如實說出來啦,然後俊英又用眼神上下掃一掃頌雅背著的小提琴~

天啊!!!俊英你講兩句可以嗎~~~~

感覺俊英好想多點接近頌雅,所以才想問頌雅問題,知道她多一點點,同時卻又不敢。。。

/tmp/php9mubty  

如果不是金旻載,我一定會一腳踹過去!

之後俊英問了一個有新意的問題,也暴露了自己秘密的問題:頌雅是如何考入京后做實習生的?

原來頌雅寫了一個室內演奏計劃書,通過了而獲得機會。

頌雅很謙虛地說她寫的,任何人都能寫,不過俊英卻說誰都可以寫不代表所有人都會做啊~(這一句將來也會再出現)

當頌雅回答俊英計劃書內容是有關布拉姆斯,舒曼和克拉拉的故事後,俊英表情明顯變得落寞,他說:原來主題是沒法實現的愛情。

不過俊英冷不防頌雅這樣回應:不是,是關於他們三個人的友情。

這一刻開始,頌雅已開始看穿俊英的內心。

頒雅雙眼直勾勾地看著俊英說:俊英C,以後你夠膽再這樣黑我的臉,你好好準備跪一晚吧!

/tmp/phpUwYliA  

我突然間覺得,俊英看成是無法實現的愛情,情況就似把自己在這段關係中排除在外,自己孤單一人,看著對方成雙成對;但頌雅的角度是三個人一起的友情,沒有誰被冷落,因為無論情況如何不如預期,愛情如何不能盡如人意,頌雅都不打算因為愛情而放棄任何一個人,她會用盡一切辦法去維護三個人的友情。

所以頌雅一直都默默忍著。

其實俊英都做著同一件事,不過他同時選擇了討厭這樣的自己,一個永遠都不敢爭取自己想要的東西的自己,只求大家都滿足,開心,把自己放到最後,承受放不下的痛苦。但頌雅轉跑道是自己爭取啊~

接著頌雅問了俊英一個自己都不知何解會問的問題:

你喜歡布拉姆斯嗎?

(因為是劇名啊!)

我想是因為之前見到俊英失落地說「無法實現的愛情」,知道在俊英心目中,他看布拉姆斯如看到自己一樣,才會感同身受,因此頌雅會如此問俊英。

頌雅:唉~俊英C,你整張臉都寫滿了「我是布拉姆斯,我是布拉姆斯,我是布拉姆斯,我是布拉姆斯,瞎子都會問啦!

/tmp/phpCADN5T  

俊英很決絕地回答說:我不喜歡布拉姆斯。

俊英討厭布拉姆斯=討厭自己了。。。唉,好痛苦的人生。我猜俊英應該因為身份的問題所以不會和情景一起的,自己能得到現在的成就,是因為情景家的幫助,多少會有自卑感吧。

所以俊英你要學懂放棄,就好像頌雅要學懂放棄小提琴一樣,你們都是布拉姆斯。。。

俊英對布拉姆斯厭惡感的表情,跟一直對自己彬彬有禮的俊英截然不同,頌雅有點驚訝。。。

俊英:我也不準妳以後向東雲笑得那麼甜!

頌雅:俊英C,你在管我嗎~你管得了我嗎~

/tmp/phpTFO4ge  

俊英,你學會放手,便不用封閉自己的心,把自己囚禁起來,也不需要時刻把衣櫃門緊緊的關上。(門會壞的。。。)

/tmp/phpHtApO9  

第一集順順的看完,沒有快轉,也很期待下一集。

故事雖然很平淡,但用情很深,這是魅力所在。

 

<1> <2> <3> <4> <5> <6> <7>  <8>

 

 

第1頁|全文共8頁
arrow
arrow

    pipibe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