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7><8><9><10><11><12><13><14><15><16><17><18><19><20><21><NG片段><全劇感想><花絮照><OST崔振赫>


 

全劇感想

急診男女其實不是一齣談情說愛的劇集,反而是表現婚姻裡反省和成長的故事,絕對是現實的寫照。這與我當初的估計有很大的出入,不過效果又好好,再加上醫療題材帶出人情味,成為一齣不落俗套的韓劇。不過當然也不是沒有瑕疵,那就是談情說愛的部分確實強差人意,甚至是出現在最後那些無聊多餘的敗筆,弄成好壞參半的結果。因此前大半部分值得一看,最後兩集就不是我杯茶。

已離婚的一對-昌敏,珍熙

他們當初雖然是在昌敏媽媽大力反對下,冒死結婚,可是最終還是敵不過生活壓力,婆婆挑剔,大家相處不了而離婚。分開六年後他們再遇,昌敏從另一個角度認識珍熙,了解珍熙,再次發現她吸引人之處,從而重新燃起對珍熙之情。

重遇初期,昌敏仍一直埋怨離婚是因為珍熙只顧及自己感受和情緒,但昌敏在確認自己對珍熙愛意的過程中,反省了大家過去婚姻失敗的原因,就是他沒有考慮珍熙的感受,而且當昌敏媽媽向著珍熙衝的時候,他沒有保護珍熙,讓珍熙獨自承受一切,並長期感到很大壓力,在日積月累下不但影響健康,同時亦增添磨擦,破壞倆口子的感情。

另一邊珍熙亦覺悟自己當年弄至離婚,不可以"當時年紀小"來掩蓋一切原因,而是因為當時沒有對自己的人生負責。這個反省的確很勇於面對過失,不抵賴,很承擔責任。最後珍熙終放下令自己一度失去自信的"受害者"姿態(雖然我完全不知道過程!),試著明白當年昌敏的處境和難處,認為當年自己也沒有分擔昌敏的壓力,這是值得可取的。因為受害者心態把人留在過去,讓痛苦一直拉扯自己,但明明痛苦的事已不復再,結果變成自己製造負擔給自己,使人脆弱。

他們各自反省後,承認自己不足的地方,亦多體諒和了解大家,最重要是不再只專注自己的感受,學會日後如何去愛一個人,與喜歡的人相處。看著他們勇於揭開過去的盲點,日趨成熟,令我覺得很有意思。其實關係就是互相分擔,扶持,幫助。簡單直接的道理,往往就是相處的鑰匙。

打算離婚的老夫老妻-昌敏父母

昌敏父母是我感受最深刻的一對。昌敏媽媽是一個缺乏安全感的人,為填補這空隙,她很在意身份地位。不過下嫁了醫生丈夫還不夠,她更要一個醫生媳婦去為她鞏固家族地位,使人生能夠完滿。因此她不知不覺間對丈夫和兒子產生了過份的控制。說到底,就是一個可悲的人。

控制別人的人生,為她帶來摧毀關係的後果,結果老公躲得遠遠的,兒子的婚姻又間接因她而失敗,自己還陷入百般不忿的情緒中,覺得這世界一切事都不順心順意,那就更想憑一已之力去干預所有,成為一個惡性循環。最後"忍無可忍"下,決定與老公離婚,以結束長年有名無實的婚姻。

可惜她的覺悟懊悔,無奈地只有在失去昌敏爸爸之後才出現。

不過昌敏爸爸,選擇逃避昌敏媽媽,躲避問題,躲避刁婦,是典型也是退縮的反應。所以當他在病床上勸說昌敏不要逃避,要去追求珍熙時,還不是被昌敏酸了!事實他選擇不簽名離婚,已經代表了他的心意,可惜雖有愛意卻一直沒有修補大家關係的行動,往後亦再沒有機會行動,留下一個極大的遺憾給太太。

最後昌敏爸爸走了,從他們夫妻的關係中,我覺得愛一個人是否可以愛到底?堅持到底?順自己意思就一起,不順意的話便分開?是愛,但又要逃避,在對方來說,又算不算是愛?總之,如果仍愛對方的話,就算只有一點點,都要及時珍惜,人生還有多久是不能估計的,不要後悔啊。

父母離婚後遭拋棄的兒子-國天秀醫生

國醫生父母仳離後,母親再婚並定居美國生活,而父親則過其浪跡天涯的攝影師生活,所以國醫生是由祖父母養大的。這種被最親的親人拋棄的感覺,令國醫生變得很灰,例如認為花不起錢而不能玩樂,要不斷刻苦用功學習,我認為他過往的日子,活得並不開心稱意。此外也不相信婚姻,害怕自己的婚姻又會是失敗收場。其實是沒自信自己可以承擔一段親密關係,因為父母影響他認為婚姻是太沉重的一回事。

所以當大人似乎解決了表面的問題後,卻不幸地帶給孩子傷害,影響他們心靈成長。

因此即使遇到珍熙,一個可以幫國醫生滅除當和尚的可能性的女人出現時,他想愛又怕愛。到能夠衝破心理掙扎時,又已經太遲。但最後他翻牆到申醫生一事,作為安慰獎我有點看法,我在第二十一集感想文已經說了,不在這裡重覆。不過總算是交代國醫生放下迷思,並能夠迎接戀情發生。

單親媽媽-申智慧醫生

遇上一個有了小孩後不想負責任而離開自己的男朋友,這個本末倒置的情況,申醫生弄得自己家庭事業兩頭忙,而且自己長期不在女兒智敏身邊,影響她的心理和學習。我在想,萬一申醫生不是有錢人,萬一她的父母不能幫忙照顧孫女,後果會怎樣?還是組織了一個健全的家庭才有小孩吧,這才是負責任的父母第一件該做的事。

真心恩愛年輕夫妻-珍愛,光秀

難得光秀不介意珍愛賺錢養家,自己主力照顧湯兒,分擔家庭的責任,這也是愛珍愛的表現啊。

女人的事業與孩子-八爪魚夫婦:英姬,相赫

這一對很現實。無論新婚多甜蜜,總會面臨問題,而他們的矛盾就是英姬想發展事業,老公相赫很想有小孩。他們各持己見導致英姬萌生離婚的念頭。最後他們決定過了一年實習後才商量這個問題,給大家時間冷靜。其實兩人都沒有錯。先留一點空間,讓大家情緒平復下來,也是一個好好的處理方法。

總結

作家展現了不同的婚姻關係,夫婦各人的心情立場,以及如何面對刻服,發人深省,問題好多時候都是因為過於自我而產生。他帶出婚姻生活必定有爭執的時候,如果能常常逆地而處,絕對可以減輕矛盾所帶來的不快。

維繫關係的確不容易,亦沒有畢業這回事,更不要以為有一天可以"學成歸來",而是需要兩人一邊同行邊學習!

可是以劇情來看就不算得上承,因為昌敏珍熙感情戲份不見細膩,似乎是作家應付不來。申醫生的定位很奇怪,又不是要跟國醫生有感情戲,更沒有與珍熙成為情敵,浪費了她的化學作用。我本以為她會有精彩的醫療故事發揮,怎知甚麼也沒有,只有一味為昌敏和國醫生當"愛情首席顧問",就連向國醫生撥水也只是幻想,彷彿作家不知現實該如何發展下去,卻又想表達申醫生的感覺。還有珍熙後來對昌敏轉變態度也表現得很薄弱,帶不起重要氣氛,復合更大跌眼鏡。愛情故事脈絡發展絕對是強差人意。

總之角色人物宛如不懂談情說愛的人,這明顯是作家的弱點,好像也有意避開,感覺他是理性人而不是感性的人。不過以婚姻訊息,人生和醫療問題來看,作家確實有其很深的感受,和一番見地,因此能夠成為在我心中不錯的韓劇。

 

 

急診男女(韓劇) - 5-6 

急診男女(韓劇) - 3-4> 

急診男女(韓劇) - 1-2> 

急診男女(韓劇) - 收視 

 

 

 

第17頁|全文共19頁
arrow
arrow

    pipibe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