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各位有看過"聽見你的聲音"的朋友,還記得當彗星媽媽被閔鍾國殺死後,眼看閔鍾國大話連篇,卻嬴得全世界信任,彗星深深不忿,在法院外對著申律師咆哮,控告法律制度的不公平嗎?她說因為法庭更願意去聽疑犯的說話,但受害人及其家屬在法庭上卻連一句說話都沒有機會說出的實況。劇中的控訴,亦是在諷刺現實,揭開不能忽視的問題。全螢幕擷取 172013 153807.bmp

這個遠見,終於在英國實現。

根據報導,現時受害人會寫一份聲明關於犯人的惡行對他的人生帶來如何的影響,法官會私下閱讀該聲明,只有部分內容由起訴人在法庭公開。通過的新受害人手則,受害人可以在庭上親自讀出該份講述慘劇後帶來的影響。

雖然有團體認為這個修訂是沒用處,因為法官在判決前已經審閱該聲明,但從不同受害人的反應,他們都認為這是好事。這讓他們的聲音可以真正被人聽見,而且能夠由自己親自讀出,可以使自己更有勇氣,對裁決更有影響力,這是對受害人的一個尊重。

BBC報導連結:

Victims' code http://www.bbc.co.uk/news/uk-24710184

BBC新加了受害人家屬對這修訂的訪問影片,值得一看。她兒子被人刺死,而她的聲明當時也沒有在庭上被讀出。 

我覺得實際效果如何,那些所謂口舌之爭,還不是政客作秀消費別人,這都不是任何人可以客觀定論的,除了,你是受害人!這個有沒有用,是應該問受害人,不是路人丙!就如彗星問申律師說:你當過被害人嗎?能夠將被害後心底話大聲說出,無論對案情的影響如何,對受害人都是一個公平被對待的機會。為什麼受害人不能為自己遭害和委屈的情況放聲喊話,被知道,被理解,被明白?全螢幕擷取 172013 134734.bmp

這裡跟彗星的想法可能有出入,因為我覺得她是想在法庭上說閔鍾國嫌疑極大的原因,為何認定他是凶手,並把過去的恩怨親自道出,叫罪名成立更有力,不過受害人能親自在法庭上為著不為人了解的遭難有表達的權利,也是一件好事。全螢幕擷取 2862013 220121.bmp

如果真的有修夏能力的人,這個世界會如何被扭轉?"聽見你的聲音"就是要表現這樣的世界。

arrow
arrow

    pipibe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