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zzling-Poster-1  

大雷!沒有看過的,千萬不要進來~否則浪費了作家和劇組一番心血。(我是認真的。)

耀眼其實應該說有24集,因為看完第一次,一定要看第二次才真正有意思,你必然有兩種感受,或者應該說看第二次才更真正明白惠子的內心。

 

<0> <1> <2> <3> <4> <5> <6>

 

 

 

 

第一次看當然以為是奇幻韓劇,好奇惠子如何變回25歲,好好的和俊河談一場戀愛,所以第十集真的是個震撼彈!看第十集時我是覺得有點不對勁,其實地下室一直沒有門,也沒有欄柵,而且又黑漆漆,無論存在在任何地方都很危險,更何況是老人中心?這點我一直都有懷疑。到多啦A夢婆婆能拿出那麼多不可思議的工具,老伯能飛身一個打幾十個大漢,我才肯定一切原是個夢,一個反映了惠子內心一切渴望和心結的夢。。。

對惠子來說,夢,就是一個最理想的地方,把憂慮釋放,把心結解開。。。

這些都是惠子在現實裡無能為力的事。。。

騙得好好!!!真心慶幸自己被騙了十集!這個被騙經驗很值得,人生難得遇上!

到第十集海邊揭開惠子的真相,我內心不禁發出哇哇聲,讚嘆這個騙局有多巧妙!

以下寫的,是看過結局後對第十集的理解和感想。

大海停頓的一刻,惠子的夢也都完結。。。

Fullscreen capture 3032019 183233.bmp  

 

大海很有意思,作家說它是令人有很多回憶的地方(如果沒有記錯),所以大海停止了,代表惠子的"夢"也停在這裡。

我覺得只要惠子想的話,她可以一直自由創作,留在夢裡,而驅使惠子內心結束這個夢,願意把自己從夢中釋放出來的契機,就是當她的心結終於"圓滿"了。

地下室,其實是惠子內心的黑洞,用來埋藏最痛的心事。。。(所以它沒有門,也沒有欄柵,也是一個"夢"的提示。)

還記得大家營救俊河之前,是先找到壞人嗎?這壞人其實被惠子鎖在漆黑又不透風的心房中,惠子一輩子都沒有把"他"釋放出來,一直都沒有放手,卻又害怕面對,她應該認為是這個人害死了俊河,或者至少他一定和俊河的死有關。

惠子把他救出來,是想自己能夠放手,不再抱著怨恨吧。

最後"壞人"終於把俊河的手錶還給惠子,那是俊河很重要的遺物,是紀念了他們愛情的遺物,它不屬於任何人,只可以俊河擁有。

糾纏惠子一輩子的手錶,終於回來。。。

Screen Captures30  

我曾經以為惠子只是錯覺地誤會這位"院友"好像當年取了俊河手錶的警察,後來交代這人真的是當年那個人!討厭!

這只手錶最後跌落在地上,惠子沒有握在手裡,我覺得呼應了之後當真的歸還手錶給惠子後,惠子沒有把它收下,因為令惠子牽掛一生的,是俊河,不是手錶本身。。。惠子經歷了那麼多年,她知道只要她一直都把俊河藏在心裡便已經足夠,因為最痛的是失去俊河,不是失去手錶。。。

假若手錶代表時間,我會覺得這個壞人偷了手錶=偷走了惠子和俊河的時間,那麼現在還給惠子也沒有用。。。

其實在夢境交代俊河認不出年老的惠子,我在想,會不會代表惠子擔心和俊河分開了那麼多年,俊河已經忘記了她?所以她一直想找法子希望俊河記得自己?

救了安內相,又救了俊河,再看到壞人交出了手錶,但原來所有心願了結了,反而更添混亂。。。

作家不用多說話,用色彩就已經可以清楚交代一切。

 

黑白是惠子的夢境,也是她想發生的事;彩色是真實發生過的事。原來我一直看的,是惠子由現實發生的事和引發她渴望發生的事,在互相交織下的夢想和感受。

兒時在海灘拾到手錶是夢,但手錶是真的,那是惠子送給俊河的定情信物,所以對惠子來說手錶就是俊河,如果可以的話,惠子好想好想可以控制時間,回到與俊河一起的日子,用手錶把俊河帶回來。。。

Screen Captures89  

安內相不是因工受傷,是小時遇上車禍。。。

時間應該是人最寶貴的東西吧~

令惠子不惜"犧牲"自己的時間,過百次倒流光陰,誓要救回安內相的性命,便可知在惠子內心覺得無論要自己付出甚麼代價,她也想在出事的一刻保護安內相。。。這個是她內心極大又說不出口的遺憾和愧疚。。。

作家好巧妙,在夢中用俊河鼓勵惠子去做她認為"很想做到的事",無論有多困難都要去試,我當時還以為是暗喻當主播一事,現在我覺得是惠子心中認為,俊河也一樣會很想救自己孩子啊!只可惜俊河辦不到,唯有落在惠子身上了。。。。(你看,是不是要看第二次?可以發現很多精妙之處啊~)

夢境,現實。。。

Screen Captures31  

另一個上鎖的黑洞,就是不能救俊河的遺憾。。。不過這個缺憾終於可以在夢中彌補了。。。。

Screen Captures  

如果當年可以察覺到危機,如果可以有有能力的朋友幫忙,如果可以有完美的作戰計畫。。。如果俊河可以平安無事。。。

手錶。。。是俊河。。。但能留下來的,只有手錶。。。。

其實惠子由第一集開始都很"清醒"的,所有人事物都放在最"合適"的位置,本來她把自己的人生"完美"地上演,一直到"真壞人"遞上手錶的一刻,真實和夢境最"清晰"地重疊在一起的時候,就是惠子最混亂的時候,也是勾起惠子最深心處又最痛的回憶的時候,這使惠子真的"清醒"了。。。

在夢與現實變得含糊之際,"25歲惠子"終於出現在眼前,一個她一直都很想找回的自己,可是那是穿上了喪服,神情悲傷的惠子和她抱著已變了灰的俊河。

活現眼前的"25歲惠子",雖沒一句說話,但已經告訴現在的惠子一個事實。。。俊河已經死了。。。

即使能回到過去,也挽回不了俊河的事實。。。

這個安排是最有說服力的。惠子一直不想接受現實,但最後由自己親自證實這個極難過的真相。

當惠子看到"25歲惠子",她第一次流露的是喜悅的笑容和感動,因為這是她失去已久的自己,還有很多時間的自己,還有機會可以挽回很多遺憾的自己。。。可以改寫惠子人生,變得幸福的自己。。。。

可是當她留意到原來"25歲惠子"哀傷地抱著俊河的骨灰的時候,這提醒她俊河已死了的事實。。。臉上的笑容頓時消失了,它變成了痛與淚水。。。

Screen Captures1  

看到這樣的自己,惠子再回頭看地上的手錶時,她肯定俊河是真的走了。。。因為手錶本應戴在有溫度的俊河的手腕上,而不是孤伶伶地躺在冷冰冰的地上,不知是現實還是自己的夢,再一次把無情的事實告訴惠子,再次告訴她無論自己用甚麼方法都不能改變俊河已經從自己身邊流走的事實。。。。

因為感覺到痛,惠子的現實終於穿過了夢境。。。

她的世界再一次凝結。。。

Screen Captures2  

"我不是已經救了俊河嗎。。。。。"

"沒有嗎?!"

"。。。。原來沒有。。。"

"我的夢,原來不是真的。。。"

之前的一切,到底是光,還是影?

正如惠子所說:

"是年輕的我做了變年老的夢,還是年老的我,做了變年輕的夢?"

Screen Captures3  

惠子老師演技真的無懈可擊!再加上剪接,這一段無對白的段落,是最令我心痛的一段。

話,真的無需要太多。

想不到一個深刻的愛情故事可以這樣演繹出來。看到這裡沒看到多少愛情的情節,有的也是惠子"確認"的夢,但是惠子對俊河的感情,就一點不漏的感受到,甚至痛到心坎裡。。。高招!

"耀眼"如果中途棄劇就太可惜了!

 

<0> <1> <2> <3> <4> <5> <6>

 

 

 

第1頁|全文共7頁
arrow
arrow

    pipibe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