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沒關係,是愛情啊是因為想看孔孝真,而且趙寅成也是帥哥一名,就這樣順理成章開始了看。

毫無疑問,剛開始的時候是很有新鮮感,愛情加心理學,算是特別的題材,而且當中不乏剖析大眾心理,透過主角,由"專業人士"講解人性行為背後隱藏的目的和情緒,實在可以於學習於娛樂。從起初不同的病例來看,故事還算有結構及組織。

角色出場交代的背景也蠻算吸引、特別,每個人物都帶著不同的遭遇,不同的問題,這代表現實世界裡其實你和我每一個人都有著心理問題,它們往往都是難解的結,與我們最親的人有關。只要是有過去的人,便會有不同的執著,痛苦,傷痕等等,並且正正影響著現在的自己,甚至牽制我們的性格和反應,最後不知不覺在操控我們的決定。

劇情因為孔孝真是心理醫生,而加插了心理學對白內容,和用上心理學名詞,伴隨角色即場解釋,我也算是可以投入跟進,不過不停地把"不安症""焦慮症"掛在口邊事實是有點煩,到了第九集,更發現主角們對罵時,即使風頭火勢,就連光洙也直接用上心理學的名詞,這一下覺得"嘩~罵得很專業,很學者!"

女主角海秀,即使是心理醫生,其實也有她本身的心理問題,看著她每天幫助病人,原來自己也需要被醫治。我覺得說明了這世上沒有一個人是不需要被幫助的。雖然傷害是來自關係,不過諷刺的是,能走出問題的方法也都是從關係開始,只要你能找對了人,找對了關係。

而另一個解決辦法,就是理解對方的想法,不過就海秀媽媽而言,我不明白為何海秀在第九集突然理解接受媽媽當年出軌的立場,而變得理所當然,更甚是海秀要哭哩!哭點是甚麼?難明!?一方面媽媽和金社長繼續聯絡,另一方面她又表現到很愛海秀爸爸,到底想怎樣?兩個都一樣愛?交代得不清楚,所以這個心理學,不明!

愛情線當然是另一重點,可是我越看越糊塗。

我就當因為趙寅成高富帥這個定律,再加風流倜儻,所以魅力無限,但孔孝真這麼快被他迷倒,劇情節奏也可說是"很爽快",快到我還沒投入,他們便開始了~而且後來我更覺得孔孝真是出於同情趙寅成而速成情侶的關係,有時更覺他們是病人和醫生的關係呢!總之感受不到他們的愛情,不理解女主角啦!越看越奇怪,有種跳格的感覺。愛情寫得不細膩,就不能得著人心,即使女主角性格再硬朗,感情也可以細緻吧!無囉!再說,那些三百日的論說,我是不同意的,所以劇情一直為此而糾結也很沒趣。

這可能是第一次對男女主角的故事培養不到興趣的韓劇。

之前我還認為成東日(趙東民)的離婚夫妻關係會帶出鮮明矛盾,又可惜在沒有一同經歷心路歷程下,前妻在第九集就直接說出了原委,唉!有點草率,好沒味道的劇情啊!我懷疑因為前妻也是心理醫生,所以自我分析力才有這麼強,可是我是一介草民,好想知道專業人士如何經歷啊~

請問,還有哪些可以感動人?!

如今唯一的伏線,就是徐徐揭開趙寅成其實是凶手一事,到底最後真相會被揭發嗎?他要坐牢嗎?哥哥最後又怎樣對待在法庭上不幫自己的媽媽和真正凶手的弟弟?至於幻想江宇的存在,心理醫生們又會如何醫治?幻想江宇應該是趙寅成想借此彌補自己不堪的過去,不完美的經歷,把自己以前希望被保護,被理解的渴望投射在現今的空間,可能趙寅成認為悲慘的過去需要一個大人去為"他"補償,負責,而今天最合適的人選,就是現在的自己,去保護以前弱小的自己,因為他已經變得強大,有能力保護當年充滿恐懼又無助的自己。透過幫助江宇,將自己的痛苦經歷重演一次,從中令以前的自己得到扶持,他就能釋放潛藏已久的壓力,是一個自癒,療傷的行為,也是他的"安全區"。

我感覺作家是有訊息想帶出,就是每個人都會因為最親近的人而受傷害,即使表面看來最善良柔弱的人,也會無形中傷害了家人。固此,大家迫著與困擾和傷痛成長。倘若一直不能釋懷,便會影響性格走向不同程度的極端,但最終亦因為身邊人的關心與同行,撫平傷口,再加上自己能放手不再執著,美好的日子必定在路的另一端。我們的將來,就取決於現在的自己。

只可惜劇中心理學層面"說書"拋太多,使得感情不是用感情去表達,而是用"學說",或近乎理論形式表現,給人冷冰冰的感覺,明顯少了人與人之間的溫度,讓我有感失色。另外,缺乏故事情節變化和發展去展現更深入的人際關係,也錯失了感人的機會,弄得來到第十集大部份時間所有人仍然圍著往事繞圈,進展不大,這就是造成沉悶的原因。乍看來似乎想有深度地帶出只要是凡人,便必定會有傷痛的一面,可是少了情節支持,在沒有足夠支架承接下,劇情便變得原地踏步,每一集勉強推前,而沒有新發展幫助角色觸及更深更闊的人性感情。這樣下來,追劇的趣味也自然漸漸流失。

 

 

arrow
arrow

    pipibe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