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應該」的人生 - 在冰島的人生7堂課

不應該的人生在冰島的人生7堂課    

(相片來源見水印)

賴仕涵著,華城出版

我在旅遊文學書架找到這書,看得我愛不釋手,縱然打了大半書釘,最後也決定買下來,原因是它不只是談一談冰島的旅遊見聞,而是透過旅行,對人生作一次更深層次的體會及提升,是值得一看再看,以及反思的書。怪不得印於內頁的類別為:人生哲學/修身。

我喜歡閱讀旅遊文學書籍,因為可以藉此了解一個地方的文化,增廣見識,加上作者一般都記載與不同人相遇的經歷和對話,還有特別的遭遇,就好像跟一個朋友分享他人生閱歷一樣,一起體會和感受在旅行時所獲得的感動與反思。然後再問問自己是否會安排這樣的一趟旅程……

前年試過一個人到維也納及薩爾斯堡旅行,獨自旅行其實蠻不錯的。途上要一個人面對所有問題,自己找資料安排行程,毫無掛慮地逛藝術館和博物館,隨時找間教堂坐上一兩小時,安靜思考,或跟身旁的陌生人閒聊,又會坐在公園看看身旁的人,偶然也會偷聽一下談話內容,隨時隨地接收不同資訊,來個「廣闊視野、增廣見聞。整個行程絕不緊迫,亦不會趕著由一個景點到下一個景點,為求入夜前「完成任務」。

另外,我曾經在清境同一個民宿住上五日四夜,初到之時,老闆娘問我打算如何度過,我說:休息,沒想這麼多,我是因為這裡的風景很美所以想來休息休息。因此每天吃早餐時,老闆娘總會關心我當天如何安排(我往往都是說不知道),然後提議旅遊景點,也會問及第二天,並代我安排民營車,而我也很樂意順應她的介紹來填滿我的時間。曾經到過清境的人都會知道該地方如何,所以我每天下午四時便回民宿,接著便坐在屋外邊喝茶,邊欣賞霧氣變幻,自己還置身其中!多夢幻啊!我還不時聞到彌漫於民宿的清幽高山茶葉田園的香氣呢!安靜優美的環境,的確可使人心情輕鬆,好好享受休息。人生需要休息,需要「停頓」,淨化腦袋和眼睛。沉澱過後,說不定有新的領悟,增添智慧,令自己進步成長。

故此,當我發現這本書時,讀到作者是一位精神科醫師,他說的內容不只是在冰島Vik小鎮的遊歷,還有他的感悟,和所涉及的心理知識,就是我們日常日活的心理常識,所以很有用又不沉悶啊!令我們煩惱鬱悶的事,很多時都因為出於固執的想法,但自己又不曉得跳出框框的方法。這本書讓我看看冰島風光文化之餘,同時也可作一次探索心靈之旅。

其實仔細講述旅行經歷的旅遊文學書籍,並不新鮮,但由於作者是一位精神科醫師,他刻劃的個人體會,再加上心理學知識,的確能讓我對人性有更深入的理解。作者提到「獨處」是人生的必修課,人要面對內在的自己,了解自己;要認真調整「應該」的心態,避免自困在末路裡,帶來不必要的情緒壓力;學習「接受」,少說「可是」以及記錄了行山途中差點死亡的經過!

書中令我印象最深刻的是講述民宿女主人Erika,如何由一個平凡的德國上班族定居在冰島成為民宿主人的經歷!我真的很佩服也很羨慕她的勇氣,一方面她清楚知道自己想要的是甚麼,然後努力實現,解決不同的困難(資金及語言),一步步完夢。文中也提到數個不被「可是」阻攔人生的例子呢!

人出生不是要活著像一座機器,要別人去按動按鈕才活動發力,做出別要求的貨品,沒有價值時被別人所棄。自己想想,人只可以活一次,何不認真去認識自己,找出自己想做的事,然後去實行呢?日子一天一天過去,我不知道餘下的還有多少時間,但是放棄了便註定不會達成。雖然當下有許多現實問題要考慮安排,不過只要細心和努力找辦法,我相信總有可行的出路。

雖然Vik只是一個擁有不到三百人的小鎮,而且作者還形容加油站及超市「孤零零」的座落在公路旁,而在相距只不過二百公尺左右的另一端街道上,則銀行超市餐館旅館各一家…… 餘的地方便是廣大的草坪山丘,絡繹不絕。當地人與大自然密不可分,民宿女主人還教作者聆聽大自然作為認路的方法!對於每天都在城市忙碌為錢而拼命的人來說,大自然與聆聽都很「外行」吧!但是Vik的市民就是如此生活,而且還純樸得不用鎖門呢!果真是一處世外桃源,令人神往的生活。

 把此書讀一遍就如把心靈洗滌一遍,不知不覺便卸下了日間總總壓力跟煩惱事,是絕對值得一看的書。

 

arrow
arrow

    pipibe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